云归暝

所为多坎坷,亦我所愿也
爱发电ID同名
txt文档QQ群内自取,群号952634943(已满)
735703037(二群,可加)

百坡

二百六十、


当晚在俱乐部,我参加了正式的入队仪式。

那时响箭还施行大队建制,台上三名主官,分别是大队正队长吴恙、中队长褚向贤,和之前在北仑山基地见过一面的政wei陈国焘。台下黑压压一片,坐着刚放下枪还一身训练服的一大队全体,大约是三分之二个建制连的规模。

入队仪式很简短,我、高明、易海平分别被点名上去做自我介绍。我排在第三个,总共不到五十个字的腹稿打了几十遍,结果轮到我时又开始耳鸣,发晕,看不清下面的人脸,这一当众讲话就失聪失明的毛病一直跟我到今天。

之后陈zheng委发了一分多钟的言,对我们的入列表示欢迎,最正式的环节是,渗透组长冯成金、突击组长任勇、狙击组长贺秉华分别向我们三个授予大队个人名牌。冯成金给我戴上响箭TZ臂章,与训练营的狼头不同,这次是一把拉满的弓弩形状,我自此正式编入一大队一中队,我的名牌制式也与冯成金胸口的一样,不过代号一栏是空的。

之后放了十几分钟短片,关于特战部队历史的介绍,里面有些真实的出任务的镜头,至今还没有解禁,前一年响箭刚改制,我记得片子里代号还写的是东方神剑。

那天晚上,正队长吴恙始终坐着,一直没有说话,直到最后的宣誓,八一和TZ两杆大旗被请出来,仍然是褚向贤站起来给我们领誓。

整个仪式到此,已临近结束,过去三年温习过几十次的军人誓言,又是全文大字写在黑板上的,从“我是中国人民jiefang军军人……”开始,褚向贤说一句我们跟一句,但不知道为什么,可能是后知后觉地发现自己真的来到一支新连队了吧,我莫名其妙跑了神,最后“宣誓人某某”,我不动脑子地跟着一字不差地喊出“宣誓人——褚向贤”。

易海平和高明都喊对了,当时又只有我们三个的声音,我的错误显得特别突兀,当场一定很多人听见了,因为台上的陈政wei立刻就抬起头,我心里咯噔一下,血一下都不流了,那几秒被拉得很长。

我内心恐惧,试图错开视线,无意落到了吴恙身上,他抿着嘴,也正抬眼看我。

我沮丧欲死,心里压了块石头,到会餐时仍缓不过来。

那晚是我在响箭的第一餐,既是接风,又逢外训归来,内部改善伙食,吃得特别丰盛,每桌一口大铜锅,丸子、大肉片和牛羊肉卷堆得像小山那么高。

想想上一次吃东西已经是早上的事,还是从车站转运时的几个包子,其实早就饿了,但心里烦着,什么都也吃不下去。

火锅烧着,食堂被蒸得暖烘烘雾蒙蒙的,纪律也散漫,老兵四下乱窜,像会餐似的自由。同一张桌上,我认识了同一个宿舍的另外两位战友,士官彭加麦和少尉谷成祖,后来大队有个笑话是中国有孔子孟子老子孙子,605有金子麦子谷子包子。

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渗透组的人都是闷罐子,这张桌上一直冷冷清清,除了冯成金介绍我时,说一句,麦子,陆百坡也是训练营出来的,彭加麦忽然就咧嘴乐了,坐直了说又来一个傻子。

我懵了一下,彭加麦问,你知道这儿和训练营的区别是什么吗,而后自问自答:“那时候日子还有个头,现在真进来了就没盼头了,哈哈。”

同桌的几个老兵和他一起笑,气氛倒被调剂得放松了一些,除了突然背后有人居高临下地说话:“小彭,你在盼什么?”

全体当场起立,喊“大队长好”,吴恙顺手拖了把凳子过来,骂“滚蛋”。

吴恙说“坐下,好好吃饭”,拉扯着我的胳膊坐下去,挤在我和冯成金中间,把一大瓶可乐放在脚边,放过了彭加麦,转头问冯成金:“我给你挑的人怎么样?”

他的声音很大,我一下浑身过电似地,下意识就想往旁边让,然后才发现从坐下时他就一直攥着我的衣服,把我拉得动也动不了。

冯成金没接上话,吴恙忽然又转头看着我,与我对视着说:“冯组长,这个是我亲自去挑的,这一期也是我带的训,老豹子还想跟我抢人,我可是把他完完整整带过来了,交给了你,你要给我好好带。”

我不知道他为什么专程来办我的难堪,所有人目光都集中在我身上,我的脸呼呼地烧起来,吴恙冲我微微笑。

冯成金回答是,队长,吴恙才把头转回去:“我要他今年开始参加保障任务,训练跟不上进度,唯你是问。”

我脑子空空,别的他又说了什么,我已不记得了,直到他放开我,迈步又朝别的桌去,哪边又哗啦啦又站起一大片,又是一片问好,到处不安生。

周围气氛冷下来,大家埋头吃肉,很长时间没再有人开口。冯成金重新坐回我身旁,依旧平平静静,可能是看出我的抑郁,还主动帮我拧了可乐。

他说:“陆百坡,没关系,放轻松,多吃一点,今晚好好休息。”

我沉沉地答是……而后抬起头,看着冯成金,但他没再多说什么。

那天的聚餐吃得很久、很晚,一般连队的电视时间都过了,我一直克制着,吃了个半饱,饮料也没有多喝,饿着肚子上床,鞋子摆正,衣服都挂好,躺在床上,静静地猜我的新单位会王八蛋成什么样。

那是我在响箭的第一晚,熄灯后,天亮前,大队拉动了十四次紧急集合,比我猜得还烂一些。





评论 ( 53 )
热度 ( 373 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云归暝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