云归暝

所为多坎坷,亦我所愿也
爱发电ID同名
txt文档QQ群内自取,群号952634943(已满)
735703037(二群,可加)

百坡(番外 · 鲲鹏)

番外 · 鲲鹏 · 贰


大灶的火在膛里跳着烧着,噼啪声断续,传来一阵阵枣木香。

江望潮慢慢喝着酒,看着对面狼吞虎咽的小子,被热气熏得脸颊发红,额上汗珠豆大,手上嘴上亮晶晶油汪汪的。

新的烤鸭卷塞进嘴,吴恙终于腾出空抬头,两人对视上,吴恙擦掉嘴边的酱,冲江望潮一咧嘴,大方地站起来弯腰伸手去够他面前的春饼。

江望潮打掉他的手,呵斥了一声“出息”,而后亲自上手把整个蒸笼推到他面前,吴恙边揉着手背,边母鸡抱窝似地揽过来,乐呵呵说“谢谢首长”。

江望潮心算了一下,他这校级干部一年的津贴也就够在北京买十二只鸭子。惆怅之余,转头对桌边的杨云川说:”这小子到了你那,一顿吃掉你一个引擎。”

杨云川乍一被点名,稍微坐直了些,强打精神揉了揉脸,打着哈哈回应:”这伙食标准,是养不起。”

一句玩笑,吴恙突然就停下手:”首长,我可以少吃点。”

杨云川愣了一下,而后夹了块鸭心使劲塞他嘴里。

“兔崽子,还能饿着你!”

“什么时候他成你首长了?你有几个首长?”

杨云川觉得抑郁,招飞工作艰巨,这半个月他睡觉没脱过衣服,初检完了终于得空能歇几天,没想到还得被拉来陪爷俩这场饭局。脚不沾地地换衣服派车安排馆子,不仅只有个过道加塞的座位,上桌没吃几口菜,还夹在中间不做人。

吴恙不顾江望潮的冷眼,认真掰手指头:”一,二、仨……四,四个,算解放路胡司令,五个。”

江望潮现在想明白了他为什么进来就跟自己隔着一张桌子坐对面,就是隔着一桌子饭菜不方便抽人。

“王八蛋,净跟外人混,非得上杆子跟人跑呢?上战场也是当叛徒的料。”

杨云川这下坐不住了,瞪着江望潮:”老二,天底下正规军就你老陆一家?”

江望潮毫无愧怍:”老子带着棺材守老山的时候,你在哪?”

杨云川忽然给噎住,想起眼前这人的经历,呛人的词一下全堵在喉咙。

“无论几个首长,最大的就您一个。”吴恙这时候站起来,端起杨云川的酒杯撞向江望潮,”第一个就是您,无论我将来到哪都是您。”

江望潮当然知道他求和的意思,故意晾了他一阵,引起周围来来往往很多目光,但吴恙一动不动坚持着,直到江望潮放下架子,但没端自己的酒,只把他的杯子接过来。

”往后还有复检,别沾酒。”

江望潮一口闷了,一边示威似地瞟了眼杨云川。杨云川又一阵抑郁。

“小子,结账去。”江望潮从兜里摸出票据和两张大团结,想想又加了一张,”再打包一只带走。”

吴恙还没坐回去,动作僵在一半:”首长,我够吃了。”

“你够吃了,我还没够,晚上回招待所当饭。说什么干什么,去,剩下的钱归你。去账台等着,打包好了再回来。”

等吴恙走远,杨云川把椅子往江望潮的方向挪了挪:”你想跟我说什么?”

“老杨,复查别让他过。”

江望潮语气很平淡,连眼也没抬。

杨云川也没什么波澜,沉默着看江望潮拿筷子逡巡着夹剩菜,半天说出来一句:”这事怪我。”

江望潮没理。

“他跟我家小子玩得多,走得近,航空院来勤了,见得多就想得多了,孩子大了有自己的想法。”

“他在你那没根没靠,到头是个战士,在我那,我让他有出息,我的、他老子的战友都帮得上忙。”江望潮还是没正眼看人,”路给他铺好了。”

杨云川先点头,而后犹豫着开口:”老二,孩子大了……”

“屁。”

“他要和你闹呢?”

“你按流程办么,我又不是走关系让你塞个人进去。”

杨云川翻个白眼,只能又打哈哈:”是,是,坏人我当。”

“离我远了我照顾不上,他就一个儿子。”

江望潮依旧平淡,情绪看不出变化,杨云川只能保持沉默。这个老乡在前线守了八年,一年比一年神经,脾气也变得暴,在这个话题上杨云川不想招惹他。

这档口,吴恙拎着大包小包,快跑着回来。杨云川收起遐思,笑脸侧身迎他:”之前怕影响指标,饮料都不敢喝。这回过瘾了?”

吴恙坦荡地点头:”等定选了,我就喝一筐北冰洋。”

江望潮背对着他,冷不丁问:“要是选不上,你会不会跟今天那号没出息的货一样掉金豆?”

吴恙答得很快:“不会的。”

江望潮点点头,喝完了最后一杯酒,揉了揉脸,把表情调整得缓和了些:”还想去哪儿玩?走,带我逛逛,消消食。”

评论 ( 35 )
热度 ( 363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云归暝 | Powered by LOFTER